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8-01-15 18:51  信息来源: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思想。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残联门户网站(www.hndpf.org)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残工委秘书处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纬二路89邮编:410001,电话:0731-84619523,电子邮箱:hndpf@qq.com)。

  一、概述

  2017我会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平台,拓展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省残联党组召开会议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对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信息公开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决定,调整省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奇元、侯建斌、陈毅华副巡视员侯定旺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安排省政府残工委秘书处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我会依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职责,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形成领导负责、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体系。

  2、加强残联系统信息公开力度。省残联召开直属事业单位网站建设和信息化工作部署会谭奇元副理事长在会上强调,各单位信息化和网站管理部门承担服务工作和舆情监控职责要及时了解外部媒体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内容,采取措施应对新闻舆情信息公开要按照绩效考核要求,避免出现信息发布中存在的孤岛化、娱乐化、片面化的问题要全面围绕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实际,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业务宣传,努力打造本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都喜闻乐见的宣传渠道。

  3、完善公开机制。2017省残联安排专门政务公开工作费用,用于信息公开、网站运维等为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考核机制我会在《湖南省残疾联合会2017年绩效评估实施方案》中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纳入本部门绩效评估体制,分值权重为4%。通过绩效评估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我会先后制定了《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和《定密工作规定》等制度用以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4、深化公开内容。我会根据工作进展和政策调整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内容上我会坚持“三个凡是”的公开原则,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保证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制定《省残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范围、工作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内容。组织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根据残联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我会在省残联网站开辟办事服务专栏,全面公布涉及残疾人群体的康复、教育、就业和扶贫等10个方面的信息我省在2017年度全国残联系统省级残联网站测评中排名全国省级残联第3省残联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入选全国残联系统“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优秀案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止20171231我会以省残联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850内容涵盖政务信息、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不断加大了对外信息公开的力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1231今年共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4其中纸质申请0网上申请4全部按规定的时限和程度回复到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和受到申请公开人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2017我会及时答复、转办“省长信箱”、“红网问政”和“理事长信箱”各类有效网络咨询、投诉信息100余条。

  3、政务服务情况。我会在有行政审批职权的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事服务大厅在服务大厅,残疾人就业、培训登记、残疾人保障金收取实现了一站式受理、审核和办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会共有《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等1项服务事项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在省政府电子政务与监察系统上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事项的网上受理、审批和办结。全年共受理网上审批事项312均按照规范流程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未出现红黄牌现象。

  4、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我会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建立政策解读机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深入解读解析《湖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涉残重要政策,做到政策解读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制定《省残联新闻发言人制度》会同省政府新闻办二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残联负责人先后就《湖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重大事项回复社会关切。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费发生。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残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负责所需经费从残工委秘书处工作经费中列支。

  三、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思路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具体措施有待细化和深化,措施落实有待强化等二是公开工作基础依然薄弱,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这些我们会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2、下阶段工作思想一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大政务公开内容宣传面拓展公开内容,提升残疾人工作社会影响力同时,理顺政务公开机制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发展。二是加强日常管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内容,建立科学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体制中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加强信息写作培训,提升文字能力和水平做到信息准确、精炼。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反映残疾人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