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党建专栏>党员风采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省康复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朱湘枝在表彰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04-14 10:51  信息来源:  字体:
  

    今天很荣幸能作为省中心的优秀党员代表在此发言,对此我感到无尚光荣。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对我工作的肯定。面对“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殊荣,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同时也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我思前想后觉得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先进事迹可言,我仅仅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对待了本职工作而已,在我们中心像我这样认真对待工作的党员同事还有很多,因此,今天在这里我仅仅是作为中心的党员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在普通学校里,老师是传播知识的辛勤园丁;而在康复中心,老师则是特殊孩子的妈妈,也是许多不幸家庭的希望。1991年,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在这里我认真地担负着“妈妈”和老师的双重角色,并且一干就是25年,在这25年里,我每天面对着有着听力障碍的学龄前孩子,忙忙碌碌,周而复始,每天我们都承载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和责任,但当我收获着孩子们清晰的叫出“妈妈”“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惊喜,收获了孩子顺利进入普校给家庭带来的快乐时,我觉得这一切的忙碌、辛苦都是值得的,并且在不断的收获中让我学会了坚持,让我爱上了这份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并不理想的工作。

  听障儿童康复教师,这个添加了许多定语的教师称呼,注定了你需要比普通教师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残疾儿童服务的宗旨,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可能是自己对这群特殊孩子的喜爱,也可能是家长对我的信任,更可能是领导对我工作取得成绩的期盼,使我坚定了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念,也使我经常会忘我地不求回报地投入到工作中。记得在第三届全省听障儿童康复明星大赛备赛期间,为了使中心的参赛节目在大赛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我自觉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特别是国庆假期期间,中心为照顾路途远的学生及家长,将假期进行了合并和调整为9天,整整9天,我带领科室节目排练组的老师全天候加班排练,整个假期我让老师们轮流休息,自己没有休息一天时间,在加班期间,我尽管感觉很累,但却很快乐,最后中心的参赛节目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正因为这些努力换来的成绩又激励着我继续前行;在25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我接待了无数的家长和孩子,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和无私的帮助。在科室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时有发生,我在多次的参与困难家庭捐款和捐物活动中,渐渐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就在前不久,科室一名听障孩子的父亲被洪水冲走,家庭面临经济困难时,我及时组织科室家委会的代表,积极为孩子的家庭募集资金,自己也带领科室全体老师和家长积极捐款,为困难家长筹集爱心款近6000元,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评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职业道德最凝练的概括,作为一名为残疾儿童服务的党员教师,对此更要铭记于心。在具备高尚师德的同时还要时刻不忘学习,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和提高,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此,我时刻铭记终生学习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康复教学典范。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经常会挤时间、抓时间学习专业理论,钻研康复技巧,把握工作动态,提炼工作经验。这也使不是科班出生的我,逐步成为了全省听障儿童康复的学科带头人,成为了全国师资团队成员之一。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深知要提高全省听障儿童康复的质量光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要靠大家的力量,因此整体提高科室乃至全省老师的康复水平势在必行。近年来,我特别注重年轻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通过理论授课、实操练习、说课、公开课及评课等多种形式提高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对于一些新老师更是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的教授,通过努力,科室老师们的整体业务水平提升较快,康复质量提升迅速。现在省中心也成为了听障儿童康复家长们的首选机构,成为全省听障儿童康复的示范窗口。

  经常有人问我:“工作中你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和孩子上课的时间是最快乐的”,也许这就是孩子们的魅力所在,让我们的老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让我们在他们的康复中实现了我们自身的价值。在我教的孩子中,无论家境贫富,孩子自身情况如何,我都一视同仁,用自己最真实的爱对待他们,同样我的爱也换来了无数家长和孩子的回报: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他们的祝福、经常会得到他们的关心和问候,这些让我特别满足,使我更加喜爱这份工作,并激励我努力做好它。25年的工作,我康复训练聋儿 200 余人,培训教师、家长3000余人;所训聋儿90%以上回归主流,融入正常社会;在连续三届的全省聋儿康复明星大赛中,我所训聋儿均获头奖,我也获优秀指导老师特等奖,我指导的年轻教师也连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自己多年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连续10年考核等次为优秀;2010年获得省直单位五一奖章、省直单位模范职工称号,记二等功1次;2011年获得省残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记一等功1次;2015年荣获残联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借今天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我和大家分享了我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此十分感谢省残联和省中心领导对我多年的培养和支持,感谢同志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用精益求精的业务实操,全心全意为残疾人的康复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