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自强助残

莫小玲:遇见“美”让生活更美莫小玲:遇见“美”让生活更美

发布日期:2022-11-11 16:52  信息来源:新湖南  字体:

“这次能拿到美甲项目的二等奖,心里美滋滋的,觉得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美。”8月下旬,在长沙参加湖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莫小玲高兴地说道。

如今笑容灿烂的她,很难想象她一出生就是畸形儿,因血管瘤压迫坐骨神经、三叉神经,导致盆骨发育不良,小肚子以下几乎丧失知觉,脚板也有些变形。16岁的她,第一次逛菜市场,遭受异样的眼光;32岁的她,开始人生逆袭,开办“遇见美形象会所”,经营5年,实现月入过万。

莫小玲向记者介绍,“我出生于湖南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清水潭村,虽然是一级肢残人,但在‘遇见美’的路上,努力了10年,实现了让生活更美。”

在暗淡生活的罅隙中遇见“光”

生活中,莫小玲脸上总漾着笑意,与朋友聊天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像是一位相声演员。鲜为人知的是,阳光开朗的她走过一段很长的“夜路”。

“为什么我和别人不同?我是不是多余的异类?”16岁,莫小玲第一次去菜市场玩,路人盯着她打量,面对异样的眼神,她曾焦虑难安,在心里苦苦挣扎。

为保护女儿,母亲没让她上学,甚至不想让她步入社会,只希望她宅家安稳度日。

但是,年岁逐增,莫小玲渴望在工作中找到尊严和存在感。由于身体缺陷,19岁的莫小玲找工作时,面对老板质疑的眼神,她紧张无措,情不自禁就泪流满面。“曾在槟榔厂、眼镜厂、粉末冶金厂打过工,也尝试创业搞编织,工作上却鲜有起色。直到有次被朋友介绍学美甲,我才在暗淡生活的罅隙里瞥见光的影子。”莫小玲回忆道。

身体残疾阻挡不了对“美”的追求

“身体的缺陷,阻挡不了我对美的向往和追梦的脚步。”莫小玲的语气和态度始终是不放弃不动摇。

不顾母亲反对,莫小玲坚持去朋友那里学习美甲。每天拄着双拐爬5楼,再步行1公里去美甲店,这对于她来说是“长征”。修形、打磨、贴甲片、彩绘、晕染、光疗延长,她拿自己练手,左手给右手做美甲时,常常是抖着手涂完指甲。

“工作没底薪,不包吃住,给顾客做指甲拿40%的提成,第二个月我就拿到1000多元工资。那时只想赚钱独立,晚上11点多,拄着拐杖爬昏暗的楼梯,并不觉得害怕。”想起彼时揣着人生的第一桶金,莫小玲感慨万千。

“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当老板?”美甲行业磨砺5年后,莫小玲萌生开店梦想。结婚后,她回到老家,在一家KTV里摆个小板凳拉生意,或提着工具箱流动摆摊,摆遍益阳大通湖区、南县、沅江等地。“为了提升综合技能,我积极参加益阳市残联组织的创业培训,还赴广州、湖北等地的培训机构进修美业。”她语气坚定。

经过多年奋斗,莫小玲逐渐攒下一笔钱,盘旋10年的开店梦想被“提上日程”。2017年,莫小玲与人合伙在资阳区桥北步行街开办“遇见美形象会所”,主营美甲、美睫、纹绣、面部护理等。“店面虽只有40多平方米,却是我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寻到的风水宝地。”她开心的说,“这里不仅人流量多,而且租金在我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最重要的是有洗手间,让我更方便。”

自我调整让生意扭亏为盈

“回忆起初次创业时,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遭遇滑铁卢。”莫小玲坦言,“2019年,因经营理念产生分歧,合伙人撤资,使经营一度陷入窘境。另外,在疫情期间,生意惨淡,曾有过整整一星期没有顾客上门的经历。”

为了引流,她入驻美团,开展“拓客卡”优惠活动,注册抖音、微信视频号进行宣传,逐渐积攒人气。

莫小玲信心十足的说,“宣传只是营销方式,只有把每一个进店的客人服务好,才会有回头客。”5年打拼,她吸引VIP客户600余人,带出徒弟25人,并多次在湖南省级美甲比赛中获奖。

“以前别人盯着我看,我觉得他肯定在嘲笑我。现在,我觉得他可能只是好奇。接触社会这么多年,我看世界的心态不一样了,心中有美,看到的就是美和光。”莫小玲说,“小时候,母亲担心我被嘲笑,从未想过让我工作、结婚,但我骨子里有股野心,不甘于一成不变的生活,觉得健全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到。”

慢慢地,莫小玲接触到残疾朋友的圈子,她才了解原来身边还有许多像自己一样“特别”的人。她说,“看到有的残疾朋友躺在床上,仅剩两根手指和脑袋能活动,却通过做微商自食其力,让我倍受鼓舞。另外,益阳市残联帮我申请了残补,小店经营也步入正轨,非常感恩珍惜现有的一切。”

曾走过“夜路”的莫小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的残疾朋友找到光亮,并走去“光明处”。她介绍道,“在我的带动影响下,一名盲人朋友学习盲人按摩,不少残疾朋友学习美甲,解决了生活之忧。”谈起每次益阳市残联开展助残公益活动,莫小玲不顾耽误几天生意,总是积极参加,只因她想用自己的创业故事传递更多正能量。

“希望小店每天都忙不过来,让更多女孩遇见美,使生活更美。”她谈及未来,笑靥如花。

【责任编辑:残工委秘书处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