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自强助残

一双筷子的致富路——记资兴市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何学明

发布日期:2020-12-24 16:40  信息来源:资兴市残联  字体: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在农村涌现出一大批脱贫致富能手。在资兴市兴宁镇就有这样一位筷子大王”——何学明,他虽然身体残疾,却能战胜重重困难,靠一双筷子摇身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

不畏困难不等不靠

初识何学明,你可能觉得他是一个身强力壮的大汉子,可事实却不是,他有着和别人不同的经历。他生于资兴市白廊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之家,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发育不全,历经了无数次目光的凌迟,好不容易熬到了高中毕业,但因身体残疾,大学梦也就此破灭。但他并没就此消沉,稚嫩的面孔下藏着一副不惧命运的冲劲,他毅然背起行囊早早地踏入了社会,由于一没文化、二没技术、三没背景,再加上残疾,就算是打临工也只能捡别人不愿接的脏活、累活度日,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他来说如同奢侈品。

在这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里熬了几个年头后,不愿屈服命运的他,通过亲戚借了点钱买了辆货车,每天起早贪黑地开启了货车人生。在全国各地奔走了十多年,骨着子里的不服输和不甘于贫的信念,他心一横又借钱贷款购买了一辆客运汽车,做起了专跑白廊至长盈头码头的客运生意,在那段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里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虽艰辛劳苦但汗水没白流,勤劳让他建起了房子撑起了家,娶了媳妇生了娃,日子越过越好,如同芝麻开花。

艰难创业勤劳致富

2010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发家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很多群众都开始新修住房,经过一番考察,何学明萌生了开办砖厂的想法,他坚信砖厂的市场前景很广阔。说干就干,东拼西凑了200来万,机砖厂的机器声开始轰轰作响。

虽然是门外汉,但凭借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众志成城的努力,加上生产的环保机制砖因质量好价格低畅销市内,砖厂逐渐走上正轨。可随着砖厂日益发展,名声好听了,但困难也更大了。人员欠缺、周转资金严重不足等诸多难题让砖厂经营一度举步维艰。那段时间,他拖着沉重的病脚,不顾残疾的加重,天天跑银行和相关部门,最终又贷款投资了200多万解了燃眉之急。经过六年时间的发展和勤奋经营,他的砖厂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不仅还清了所有贷款,年纯收入超过了30余万元。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当地碎石场的关闭,水泥的涨价,砖厂开始走下坡路,甚至到了停工的地步。后面的路走么走?几十名工人如何安置?何学明暗自思量:多年的心血不能付诸东流,必须得再想出路。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在一次外出考察中,一片竹林吸引了他的注意,他灵机一动:资兴是楠竹之乡,产量也大,但楠竹仅限于直接外销,如果转型开办一家竹制品厂,不愁没原材料,发展空间大。就这样,2019年何学明经过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因地制宜的开起了兴宁竹制品厂,主要生产一次性竹筷和竹炭等竹制品,产品远销广东沿海城市,月销售额超过二十多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筷子大王

以残助残共奔小康

长期的努力创业打拼,何学明和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但身为残疾人的他能感同身受,深知残疾人就业的苦楚,他始终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残疾人,在创业的十年里,何学明一直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为残疾人员工各项待遇的落实奔走呼吁。

贫困户曾秀萍生活在附近的八面山,因2岁时被大火烧伤,以致在右脸及右侧身体上烙下了永久的伤疤。鼓起勇气外出谋生,但每次都被无情的拒绝,都嫌她吓人。找不到工作,老公也是残疾人,一家人的生活实在难以为继。一次偶然何学明从残疾员工口中了解此事后,立即联系曾秀萍,给她安置了一份上料的岗位。

像这样帮扶曾秀萍就业的事例,在何学明的厂里只是一个缩影。欧务才、樊柏柏等贫困残疾人都在他的帮助下,每月可拿到3000-4000元的工资。他的工厂先后安置了3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贫困残疾人8人,解决了当地残疾人生计难的问题。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残疾人他还特别制定了一套残疾人员管理制度,通过岗前技能培训、传帮带等形式,解决残疾人员上岗难的难题。在实行减员增效的过程中,还特别制定保护措施,保证残疾人不下岗。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他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帮扶、慰问。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厂停产了好几个月,但何学明依然给残疾员工发放基本工资,博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他也因此先后被评为资兴市自强模范”“助残扶贫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一个贫困残疾孩子,到四处奔波补贴家用,再到如闻名全市的筷子大王。不服输、不认命、敢拼搏的精神在何学明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他用自己数十年的光阴不仅使自己获得了成功,更是用自己的独特魅力感染着其他残疾人,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加入到自主创业的浪潮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谱写着新的生活篇章!

【责任编辑: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