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株洲市残联:辅助性就业“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日期:2022-01-19 10:37  信息来源:株洲市残联  字体:

他们是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他们以前的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他们也曾期盼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报酬……在株洲市,有一批单位,在残联部门的帮助下,多年来不断探索链接社区资源,盘活社会力量,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帮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

辅助性就业 为残疾人打开一扇“窗”

1月12日早上7点,有智力缺陷的小羊告别母亲,坐上公交车,1个小时后来到目的地——三湘福星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一蹦一跳地走到该中心残疾人工疗站的工位前,熟练地拿出一把卡片和塑料卡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将卡片放进卡套,然后将绳子从已经打好孔的洞口穿入,再挂上标志,一套服装标牌成品就完成了。作为工疗站里资历最老的员工,小羊和其他30余名残障工友,每天能做3万多套标牌。

“做得多、做得快,工资就发得多,可以买新衣服,买好吃的。”小羊患有精神类疾病,但不发病的时候,能很好完成工作,每月领到近1500元工资。她感叹说,老天在关了一扇门后,又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

三湘福星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疗站是该中心下属实体项目,也是全省首家以残疾人工疗站命名的辅助性就业机构。机构入住人数逐年递增,已由原来的7人发展到今天的30多人,面积也由一间教室扩大到共300多平方米的一栋楼房。

作为“点亮万家灯火”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首批基地,他们不仅为残疾学员提供技能训练、日间看护、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服务,还积极做好与外界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不断引入有意向的企业参与爱心助残实践中,以简单的包装折叠等手工技艺为工作内容,以计件绩效的方式为残友增添收入。仅2021年,工疗站加工电器产品贴膜共3种产品、5种型号,完成产量8万多个;加工30多个品牌的服装吊牌达600多万个,为工疗学员创造工资收入总值13万多元,有效促进了残疾人与社会的融合,缓解了残疾人家庭在长期看护、康复、就业等方面承担的巨大压力和困难。

上个月,湖南省帅姐醉湘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也加入“爱心大家庭”,决定每月为该中心残障朋友捐赠大米250公斤、面条和食用油各50公斤。

安置一人 温暖一家

在株洲市安康日托中心,小玲也在埋头苦干。患有精神二级残疾的她,丈夫去世,一双儿女都在读书,家庭负担很重。在市残联的牵线下,她来到这里,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成功实现辅助性就业,过上“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每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病情也好了很多。

和小玲一起的,还有其他30名残疾工友,都是具有一定生活自理和从业能力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劳动技能、生活能力、脑力康复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以及融入社会的能力,逐步实现回归社会,从而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地生活。

“安置一人,温暖一家,降低了家庭陪护成本。”安康日托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点亮万家灯火”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首批基地,该中心对接了多个电子厂和企业,签订了长期校企合作协议,做到产品多样化、力求达到学员的工作饱和度,让曾经的家庭负累不再成为负担,让他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劳动拿到工资收入,为家庭分忧减困。

【责任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