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残联、省财政厅社保处赴韶山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23 09:44  信息来源:综合服务中心 康忠辉  字体:

座谈会现场

1218日,为谋划明年全省残疾人康复和维权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省残联联合省财政厅社保处赴韶山,专题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参加调研并讲话,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汪曙光,省残联康复部、维权部负责人,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和省残疾人康复协会有关负责同志,湘潭市残联、市财政局,以及湘潭各市县区残联和有关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陈毅华副理事长(左五)韶山博爱考察

陈毅华副理事长(右二)在韶山市社区康复站考察

陈毅华一行先后来到韶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韶山博爱、岳明复健中医医院,了解残疾儿童康复、融合教育情况,并就儿童康复过程指导、效果跟踪、提高融合教育质量提出建议指导;深入韶南村社区康复站,对打造“韶山残康”新模式给予肯定;来到韶山市永义向白玉村庞秋家中,询问家庭经济状况、查看无障碍改造设施情况。

座谈会上,韶山博爱、岳明复健中医医院、岳塘区亲园培智、湘乡市星星语分别汇报了机构发展情况特别是运营中主要困难、发展困惑、亟需支持以及明年乃至“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湘潭市及县市区残联负责人从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深入开展精准康复服务、依法加强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汇报了特色亮点和明年重点工作;湘潭市财政局有关同志围绕在财力紧张情况下如何确保残疾人康复、维权等民生资金支出,加强保障资金的监管和绩效评价做了说明和交流;省残联康复部和维权部分别进行了分析和汇报。

听取汇报后,汪曙光处长就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了讲话:一、知其重。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扎实推进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工作。要聚焦新时期人民群众需求、现实需要,站在“两个一百年”“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更加重视残疾人工作、谋划残疾人事业。二、知其难。残疾人工作既是大事,也是难事,一方面摸清底数、分清边界、厘清范围,精准施策,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建共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难度,另一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大,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解决需要与可能问题,多措并举保民生,满足残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知其法。在底数要清、心中有数基础上,规范引领,统筹资源,积极发挥残工委作用,借势借力用好中央债券、发改委、银行信贷等资源,统筹兼顾、加强监督、抓好落实。

陈毅华副理事长在讲话中首先对省市财政支持残疾人康复维权等民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调研中,充分感受到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两个格外”思想的政治自觉,充分感受到市县区乡镇各级部门通力协作、社会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情怀,充分感受到残联系统抓落实、求实效、奋勇争先的砥砺品德,充分感受到各康复机构大爱情怀、无畏前行的可贵勇气。关于明年和“十四五”规划,推动全省残疾人康复维权工作,陈毅华指出,要围绕“完善服务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增强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这一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湖南康复维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上谋划“十四五”康复维权工作。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切入口,纳入大体系去谋划、去考虑。二是要在精准精细提升品质上做扎实。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利用残疾人动态更新、“双联双百”等平台,摸清底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总结提升。三是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出新招。在总结近年来省残联出台的不少改革举措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机构扶持、精细服务等方面,再做一些更多更好的首创尝试。四是要在推进融合发展上求实效。站在国家和省级高度,既发展事业,又发展产业,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增强与社区服务、大健康、互联网、远程转介等融合,搭建更多平台服务残疾人。五是要在增强基层服务和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利用社区嵌入式多功能服务示范站和其他载体,整合社会资源,发展艺术疗法等社会支持性康复服务,拓展服务的环境、内容和链条。六是要大力推动科技赋能。发挥高科技设施设备在残疾人康复、无障碍改造的技术支撑作用。七是要深化规范科学发展。在更宽领域,出台规范性文件,以管理指南、服务指南推动康复维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八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残工委的职能作用,加强协调联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渠道畅通,切实整合资源,力戒小马拉大车,扎实做好“代表、服务、管理”分内事。展望2021年,陈毅华强调,把握底线,以更高标准做好明年工作。一方面把握重点,在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精准康复服务率、社区嵌入式多功能服务示范站、人才培养、民办机构扶持等方面发力;另一方面聚焦民生,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继续抓好维权“双联双百”建设,了解残疾人需求,反映残疾人诉求,推动更多政策出台。陈毅华最后期盼,湘潭各级残联系统在埋头苦干的同时,切实树立形象,加强培育、打造、宣传好具有鲜明湘潭特色、促进康复维权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在谋划“十四五”、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上开新局、谱新篇。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