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托养技能竞赛>托养工作展示

常德市托养工作经验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06 16:40  信息来源:教就部 赵树颖  字体:

2020年我市残疾人托养工作在省残联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顺利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下面由我将分管托养工作的几个工作经验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培养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市境内建立起了包括居家服务、日间照料、寄宿托养为一体的残疾人托养保障体系。截至到今日我市残疾人托养工作现在有22家托养机构,其中3A级托养机构有6家,今年新申报3A的共有12家,4A2家,5A1家。共配备工作人员158名,共服务残疾人数1500余人。

二、工作经验

1、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始终严格落实上级下发的各项托养工作文件精神,精细化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管理。边实践边总结,多方协同配合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确保不出事故的同时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为认真作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托养机构在完善功能区建设的基础上,还注重搞好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制订出了从食品卫生、护理服务、康复照料、社会生存功能训练、安全管理等管理制度。同时,配置好服务工作人员。组织护理工作人员学习残疾人护理训练技能,建立了专业服务员队伍,托养机构本着为残疾人提供“起居托养、医疗康复、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残疾人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功能训练等服务。

例如阳光家园就制定了一访二定三服务四评价的托养服务工作流程。“一访“是上门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托养需求;“二定”是根据与残疾人沟通后选定最适合其情况的服务项目制定方案,制订个性化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内容上墙;“三服务”是个性化服务,根据制定的个性化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定期派相关服务人员提供托养服务;“四评价”是托养对象根据服务人员每次上门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并做满意度调查。由当地残联主要领导组成项目评估小组,随机抽取服务对象进行上门回访。

2、开展精神文化娱乐生活

我们始终奉行以人为本的信念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坚持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同时努力让更多残疾人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托养机构在帮助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也不忘开展精神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生活。例如:市直属的康源托养中心每月会带领康复学员参加大型健康讲座,让学员对自身疾病有充分的了解认识,认识到服药的重要性,并正视自身疾病治疗和康复治疗的重要性。每个月康源托养机构的心理治疗师会给学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让学员有生活的信心,树立健康良好的人生价值观。桃源陬市阳光家园采取多样的形式,为残疾人丰富学习和娱乐生活。包含为残疾服务对象提供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卫生防护知识、文明礼仪等课程,全面提升残疾学员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更好地帮助残疾学员早日融入家庭和社会。

3、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活动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和社会爱心志愿者的大力支持,我们市残联积极与社会志愿者联系,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现有党派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经常去我市的各家托养机构开展爱心活动,还为家园及残疾学员捐赠了所需的物品,极大地减轻了残疾学员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4、高度重视残疾人健康

20203月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很多托养机构没有如期开园。托养机构及时和学员及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报备情况,争取得到学员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学员们上学以成习惯,没有如期开园,有的学员开始焦躁。阳光家园的老师们通过线上交流,商定开展线上教学,制定好教学计划和内容,在家长群里定时开展线上授课,并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对监护人、学员和亲属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动员工作人员、学员家长,托养机构为有需要的学员家庭和残疾人家庭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今年疫情好转开园后,各托养机构都做好了预防性消毒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对康复室、学员寝室、食堂、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室外场所提前杀菌消毒、通风换气,彻底清除了各类病媒体滋生的环境。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学员、残疾人士进入机构的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学员的身体健康。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1、未来规划

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目前我市托养工作还处于摸索起步阶段,与上级要求和残疾人的服务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创建工作规范、运转正常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为目标,通过对照《湖南省残疾人托养机构评估指标体系》,及时申报达标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并鼓励更多地民间机构加入到残疾人托养的事业中来,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当然,我们在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中也清醒的认识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任重道远,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绩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