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动态>专题报道>托养技能竞赛>托养工作展示

娄底市残疾人托养工作经验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06 16:28  信息来源:教就部 赵树颖  字体:

一、总体概况

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所限,是最需要社会保障的群体,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残疾人生存质量的客观要求,是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已将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指标体系。按《湖南省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有一家三星级及以上的托养服务机构,每个市州至少建有一家专业性强,运行规范,具有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的骨干示范托养服务机构。娄底市共有智力残疾9539人、精神残疾14967人、重度肢体残疾18628人,目前娄底市涟源市托养机构建设已趋于成熟,娄星区、冷水江市、双峰县也已新建了托养机构并于去年成功通过了AAA级评定,而新化县托养机构建设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至今仍为空白,导致不能开展集中托养服务工作,制约着我市残疾人事业的长足发展。

二、具体情况

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经消防部门审核合格,由涟源市民政局批准成立,先后通过了娄底市的AAA级评估及省残联的AAAA级评估工作。是一家专门为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康复、辅助性就业服务的民办非营利性机构,由三名残疾人合伙兴办,共计投入200多万元,占地面积228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床位80张,可容纳80名寄宿制托养对象与120名日间照料托养对象,配置有残疾人文化课培训室、书画培训室、心理咨询室、生活自理训练室、康复训练室、家居技能训练室、电脑室、辅助性就业培训室、情绪放松室、声乐歌舞培训室等各类功能室,并同步建有保健室、浴室、厨房等后勤服务配套设施,目前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有寄宿制托养对象40名、日间照料托养对象30名,共70名各类残疾人接受长期康复、托养服务。

娄星区阳光残疾人托养中心成立于2017年,由娄星区残疾人联合会指导,经娄星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营利性机构,共计投资100万元,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为残疾人开展寄宿托养、日间照料、康复医疗、职业技能培训、文化培训、辅助性就业、医护养老等工作,2020年为20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20名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定期聘请专业团队为残疾人托养对象进行针对性、系统性培训,机构内安装了无障碍电梯与无障碍设施,依托养老医院建设,更好的整合医疗康复资源,设置有生活技能用房、康复用房、培训与教育用房、托养寄宿用房、生活用房、辅助性就业用房等配套设施,秉承“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造福一方人”的宗旨,以“帮助残疾人生活、促进残疾人就业、助力残疾人脱贫”为目标,帮助服务对象提高独立能力、职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

冷水江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总投资约100万,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800平方米,共三层。主要服务范围包括:提供托养、生活照料、技能培训、职业康复、职业教育培训、工(农)疗、辅助性就业、心理辅导、日间照料、社区支援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居家、日间照料托养残疾人约200余人次;康复训练指导约50人次;职业技能及文化培训500余人次;对于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具有极其显著的社会效益。

双峰县阳光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拥有室内面积300余平方米,配有生活自理训练室、心理辅导室、图书室、多功能大厅、休息室、康复室、烘焙室、电脑室、厨房、餐厅等,打造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与护理、康复、培训、娱乐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以家庭为依托、政府扶助与社会化服务进家庭为基本特点,为生活在家庭内自理能力较差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以日常生活照料及能力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托养服务,为残疾人带去关心与温暖。

三、工作体会

(一)依托政府扶持机构发展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开展,是一项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关爱的重点民生工程实施项目,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为此,各有关职能部门应当紧密配合,共同推进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对集中托养任务的补助标准为日间照料托养1600//年(对娄星区补贴标准为3000//年),寄宿制托养2200//年(对娄星区补贴标准为3600//年)。县市区残联补助资金对集中托养任务的补助标准为日间照料托养原则上不低于3600//年(娄星区补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2400//年),寄宿制托养原则上不低于4800//年(娄星区补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3600//年)。除此之外,我市按年度根据托养机构的评估结果和托养人数规模会给予2-4万元补助。

(二)发扬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与残疾人亲友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是紧密相连的,例如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专门建立学员家长群,将学员在机构的动态,每天按时发上群,让家长能随时情况,及时采纳家长合理建议并完善,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认可,也宣扬了机构的口碑,在这样的足够信任下的建设机制中,机构能够充分调动学员亲友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共同参与到机构的日常活动中,帮助残疾托养对象能够更加从容的步入社会。

(三)开展辅助性支持性就业

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因自身生理和心理障碍,社会适应能力弱或出行受限,受教育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低,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是最困难的就业群体,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与支持性就业,有利于保障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有利于帮助残疾人提高劳动技能和生活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家庭成员负担,解放家庭生产力。


【责任编辑: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