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办事服务>相关知识>康复

智障儿童认识颜色之心得

发布日期:2015-08-31 16:27  信息来源:  字体:

颜色是通过眼、脑和我们的生活经验所产生的一种对光的视觉效应,我们肉眼所见到的光线,是由波长范围很窄的电磁波产生的,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表现为不同的颜色。智力落后儿童的抽象思维能力弱,思维多停留在具体形象思维阶段,缺乏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的能力。因此,他们很难掌握一些概念性的内容,其中就包括——颜色,如何帮助智力落后儿童更好的认识颜色,掌握颜色,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做有关颜色的多种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基本活动,它能让儿童获得快乐,同时促进儿童的能力发展。老师和家长可以用匹配的方法让儿童在游戏中动手接触有颜色的东西。可以使用雪花片、积木、彩色球等教具,可以将不同颜色的雪花片拼成不同颜色的雪花;将不同颜色的积木放在不同颜色的盒子里;将不同颜色的小球放在不同颜色的篮子里。当儿童能够完成匹配,再开始辨认颜色。

2.辨认颜色

先从两种颜色开始,把两种不同的颜色附着在同样的物体上作为教具,让儿童辨认颜色。最先出现的一对颜色应是红与白,或黑与白,学会以后,再引进其他颜色。在学习分辨时,只要能拿出老师所说的颜色物品,就可以了,不必会说名称。

3.说出名称

当成人说出3种颜色的名称时,儿童能分别拿出具有这3种颜色的物品时,就算儿童能够辨别这3种颜色,接下来,就可以教儿童命名了。引导孩子说出学习颜色的名称,即这种颜色叫“红色”,那种颜色叫“白色”等。

4.联系实物

我们生活在一个色彩丰富的世界。要儿童认识颜色,必须要他们认识具有这种颜色的多种事物,才算真正的认识这种颜色,而这种广泛性对智障儿童有一定的难度,为了方便他们直观形象的认识颜色,我们可以联系实物来进行教学。可以将红色的卡片和红色的事物(衣物、食物、玩具、植物)一起呈现给孩子认识,当孩子指认或说出红色的物品时,马上拿出红色的卡片放在旁边,并说这是红色的卡片,让孩子拿起物品与卡片进行对比,直观的认识红色。

颜色属于概念性内容,较其他内容难掌握,智力落后儿童家庭教育应遵循科学性原则、直观性原则、可接受性原则,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创设乐学的环境,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学习,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