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办事服务>相关知识>辅助器具

截瘫患者使用的辅助器具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5-08-31 16:20  信息来源:  字体:
  

截瘫患者使用的辅助器具以轮椅为主,因此选择一台适合的轮椅对截瘫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5以上嵴髓损伤患者,上、下肢伴有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唿吸功能低下,坐姿平衡很差,部分患者还伴有痉挛。一般使用高靠背他人推动轮椅,同时轮椅可倾躺,备有骨盆和胸保护带;也可使用特殊控制界面的高性能电动轮椅。

  6~胸1嵴髓损伤患者,上肢尚有功能,可使用高性能轮椅,但要使用加大摩擦力的手圈来驱动后轮,也可使用电动轮椅。

  中低位胸椎和腰椎损伤者,可选用使用活动性能较好的低靠背、灵活的轻型手动轮椅。

  截瘫患者无论是使用手动轮椅还是电动轮椅都要配有防褥疮座垫,必要时加装靠垫。

  截瘫患者可利用髋膝踝足矫形器来稳定支撑下肢,并配合助行器进行站立和行走训练;长期卧床者可使用防褥疮垫来防止压疮的产生;截瘫患者还可使用固定于手或手臂的餐具、洗漱用具、笔等生活自助具来自理生活;使用摇杆鼠标、红外线操控鼠标、气控鼠标等操作电脑。

【责任编辑:】